1116
2023

回顧臺灣電競20年系列(四)臺灣校園電競

〈青春、熱情、活力!臺灣校園電競發展〉

一個健全的職業體系,必須要從上而下發展,再從下而上培育。校園的電子競技是臺灣這幾年以來的發展重心之一,透過產業的向下扎根,從學校開始做未來的職涯探索,是作育電競英才的途徑之一。許多職業選手也都是在校園聯賽中取得好成績被隊伍看見,從而踏上了成為職業選手的道路。

▎頂尖電競選手的搖籃──校園電競賽事

大多數的電競選手在國、高中時期就嶄露頭角,因此給予他們一個具有競爭力的舞台,不但可以精進選手的個人技術,也可以觀察是否具有進入職業電競的潛質。諸如《SF》校際盃、《CSGO》校園電競聯賽、《鬥陣特攻》角旗盃、《英雄聯盟》LSC校園聯賽、《傳說對決》ACS校園聯賽等賽事傳遞著培育年輕優秀選手的使命,也成為讓選手們成長茁壯的搖籃。

例如自2020年舉辦的《傳說對決》ACS校園聯賽,曾經拿下過FMVP的選手TLin、Zhan和NaiLiu目前都效力於GCS職業聯賽,他們也在今年拿出優異表現,在由Garena主辦的「永恆榮耀頒獎典禮」中TLin和NaiLiu分別獲得打野之星及凱撒之星的榮耀。

▎讓學生親手實作舉辦賽事──電競大專盃、高校盃

校園電競賽事除了讓選手有機會展現自己之外,學生也可以透過參與來學習在賽事舉辦的過程中不同崗位的職責與工作。在這樣的理念之下,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自2019年起舉辦《大專盃電競錦標賽》、2021年起舉辦《高校盃電競錦標賽》,透過和學校合作,讓學生能參與到規劃、執行及轉播等多個不同的賽事階段,以培育幕後的電競人才,並將課堂所學實踐應用。

▎不只是遊戲!電競教育的多元化發展

自2017年立法院三讀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將電子競技納入運動產業的一環,全台高中職及大專校院也紛紛開設電競專班及課程,成為培育下一代電競人才的基石。

電子競技教育的推動迄今全台已超過100所學校參與,在教學內容上也根據不同學校的特色及專長進行設計,例如高雄樹德科技大學的電子競技與電腦娛樂科學系針對學生的不同興趣劃分為電競營運、影音後製節目、動畫媒體設計等7個組別。

電競教育的多元化發展也反映了電子競技產業鏈涵蓋了數位娛樂的各個面向,因此更需要培育不同領域專長的人才來支撐起整個產業。

------------

電競教育不僅只有選手的培養,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學生能夠在就學階段充分的適性探索,找到自己擅長及有興趣的領域深入鑽研,才能讓電子競技產業更上一層樓。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