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
2023

回顧臺灣電競20年系列(三) 臺灣首個職業電競賽事

〈臺灣首個職業電競賽事──TESL職業電競聯賽〉
職業聯賽,一個讓電子競技選手能有穩定出賽的地方,一個讓觀眾可以看到電子競技選手神乎其技表現的地方。在臺灣電子競技發展至今的20年,TESL職業電競聯賽的成功讓臺灣電子競技正式走向職業化發展,也培育出許多優秀的選手、教練。
▎以推廣電競為初衷,孕育無數優秀選手
在有職業聯賽之前,大部分的電競選手都過著一邊工作讀書,一邊訓練參賽的生活。在前CS1.6選手「包子」曾昊宇訪問中,他曾提到早期的選手都是在休賽期工作,比賽前辭去工作專心練習。
2008年在遊戲橘子、華義國際等企業的合作推動下,「TESL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正式成立,同時三支職業隊伍「橘子熊」、「華義Spider」及「電競狼」也隨之誕生。在初創時期的TESL職業電競聯賽比賽項目為射擊類遊戲《SF Online》和競速類遊戲《跑跑卡丁車》,而後於2010年加入《星海爭霸II》,與國際主流項目完成接軌。
在TESL自2008年至2016年的比賽期間,培育出許多優秀的電競選手及後勤人才。例如《SF Online》選手「BOlt」在聯賽效力7年,退役後至學校擔任電競教師;《跑跑卡丁車》選手「爆哥Neal」自甲組聯賽開始就是常勝軍,進入職業聯賽後也拿到了四座聯賽冠軍;《星海爭霸II》橘子熊教練四葉在後來轉任由網銀國際成立的閃電狼職業電競隊隊經理,幫助閃電狼在《英雄聯盟》、《爐石戰記》、《鬥陣特攻》等多個項目都有亮眼成績。
國際電競賽事也是TESL職業聯賽時期的一大看點,從最早「2009台韓職業電競明星邀請賽」請到韓國《SF Online》SPARKYZ戰隊及《跑跑卡丁車》選手姜進雨等好手,到《星海爭霸II》聯賽陸續邀請White-Ra、Grubby、July等世界級好手來台交流等等,都帶來不少討論熱度。
▎精彩電競賽事打開電視就能看
TESL職業電競聯賽也是很多人對於「電子競技」這個名詞的初次認識,聯賽從2008年將電子競技聯賽推向電視轉播,雖然在初期只能以錄播形式呈現節目,但能在電視上看到職業電競的新鮮體驗仍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隨後在2009年TESL再攜手緯來育樂台,每週六日晚間八點在電視直播電競賽事,讓觀眾更能夠第一時間掌握賽事消息。
在電子競技尚未被大眾所認識的年代,讓電競賽事能夠登上電視直播無疑是將電子競技向民間扎根的重要推動力。而後在2011年網路遊戲直播在《星海爭霸II》、《英雄聯盟》等遊戲的推動下興盛,TESL也加入了網路直播內容以擴大受眾。
▎Taiwan Open台灣電子競技公開賽
TESL職業聯賽每年的總冠軍賽以公開賽方式舉辦,以「Taiwan Open台灣電子競技公開賽」(TWOP),結合甲組聯賽、校際盃、國際賽事等,創造一個能讓粉絲在現場體驗電競魅力與比賽刺激的活動。在總冠軍的舞台上,SF&KR聯賽橘子熊與華義Spider兩個常勝軍的交鋒永遠是粉絲們最期待的看點。
2014年《星海爭霸II》在TWOP的比賽更是納入WCS世界盃聯賽積分,該年度邀請八名海外選手與臺灣選手對決,受邀選手包括知名的HyuN、JaeDong、Bomber等。在總決賽舞台上,「台灣蟲王」Sen與世界排名第一的HyuN鏖戰到第七回合決勝局,在扛住對手前期進攻後,Sen在中期的反擊順利終結比賽捧盃,也令全場觀眾熱血沸騰。
「他曾經是《星海爭霸》的蟲王,他曾經是華人星海最後的希望,在韓國選手進入TESL之後,漸漸的Sen也還是遇到了一些挫折、遇到了一些落敗,開始有一些質疑的聲音出現,開始可能大家漸漸地忘記Sen這個字的意思就是獲勝、就是Winner的意思,在今天我們擁抱了王者,歡迎我們的王者回歸,歡迎我們的Sen!」這個舞台是屬於那一代《星海爭霸II》粉絲最難忘的回憶。
------------
從TESL職業電競聯賽到《英雄聯盟》GPL超級聯賽、《SF2 Online》SF2PL職業聯賽、《A.V.A戰地之王》AEL職業聯賽、《英雄聯盟》LMS職業聯賽、《傳說對決》GCS職業賽等等,電子競技的職業聯賽不斷的孕育著寶島上的電競新星,他們在舞台上揮灑熱血、燃燒青春,用不輕言放棄來證明自己的夢想,每一個精彩時刻也深深的鐫刻在粉絲的心中。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