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
2023

回顧臺灣電競20年系列(二)台灣的電競先驅

〈夢想發芽!認識臺灣的電競先驅〉
在前幾天我們與大家分享了曾經獲得世界冠軍的臺灣隊伍及選手,然而電競產業的推動不只是透過選手的努力,同時許多前輩們用他們的雙手為臺灣電競開出一條道路,才有了現在大家看到的樣貌。今天就讓星光電競大賞來帶大家認識幾位投身電競至今的電競先驅。
▎耕耘臺灣星海電競20年──清朝蟲王SoBaDRush
在許多電競場合上總是笑笑著與大家互動,被稱為「師哥」的SoBaD可以說是臺灣電子競技的重要推手之一。他早在2002年就拿下《星海爭霸》的臺灣冠軍,由於其擅長種族與後來崛起的「臺灣蟲王」Sen同為蟲族,因此也被粉絲稱為「清朝蟲王」。
輔大法律系畢業的SoBaD並不像其他同學一樣投身法界成為律師,而是加入了TESL職業電競聯賽協助規劃《星海爭霸II》在臺灣的職業賽事,並以其對遊戲的專業擔任賽評,讓更多人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認識電子競技。
其後他也加入MSI、暴雪、Twitch等多個電競相關企業,持續為臺灣電競環境付出自己的心力,如今他再次重回自己深愛的《星海爭霸II》懷抱,在YouTube上為觀眾們講解一場又一場精采的賽事。
▎沒有電競就睡不著覺──棒球電競雙棲主播徐展元
「各位喜愛電競、熱愛電競、沒有電競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甚至活不下去的的電競痴、電競狂大家好!」2010年TESL職業電競聯賽在緯來電視台轉播,讓臺灣觀眾可以更便利的觀賞電競賽事,然而畫面較於複雜的電競比賽需要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帶給大眾,因此當時擔任棒球主播的徐展元便成為了最佳人選。
雖然徐展元對於電競的認識只是個「新人」,但在主播台位置上卻是「資深前輩」,他幽默風趣的口吻以及流暢的播報節奏,與專業賽評互相配合,成功透過電視將電子競技打入家家戶戶。
在卸下主播身分後的徐展元,持續用他的力量推動電子競技,2015年博斯電玩台開台,由徐展元擔任台長,創立台灣首個24小時遊戲內容的電視頻道。此外他也持續擔任各地電競活動的主持人,並多次在社群上為電競發聲。
「我覺得我在電競裡面看到的感動和棒球一樣,都是選手在場上表現出來的努力和精神,讓比賽更加好看。」在2014年的採訪報導裡,徐展元說道。
▎打到沒辦法打的那一天──不願安享晚年的GamerBee
2023年9月28日,暱稱「GamerBee」的向玉麟站在杭州電競中心頒獎台上,44歲的他為中華隊摘下第一面亞運正式賽銀牌。年過不惑而仍活躍在一線舞台的電競選手並不常見,GamerBee就是背負著對格鬥遊戲的熱愛奮鬥到現在。
13年前的2010年7月11日,這天是GamerBee一戰成名的日子,他在EVO 2010《快打旋風IV》的八強賽爆冷戰勝美國知名選手Justin Wong,引發現場觀眾沸騰。此後他不斷精進自身,在2012年接受圓剛贊助成為職業選手,更在同年的EVO 2012奪下亞軍。
在他身上有大大小小的冠軍頭銜,但上天給他的使命不止於此,發揚臺灣格鬥社群、培育更多優秀的格鬥遊戲選手更是他的願景,因此他在辛勤訓練之餘,更主辦了「鬪魂」、「BeePro Cup」等在地格鬥遊戲比賽,積極推動格鬥遊戲社群。
他是臺灣格鬥遊戲界的先行者,也還在努力的堅持自己的夢想。正如同他在杭州亞運奪銀之後的感言,他說:「我無法想像我會打到幾歲,因為我除了喜歡贏,更喜歡那種排除萬難的過程」。
------------
電子競技產業的積累靠的是許多人的開疆拓土,他們有的是曾經的選手,他們也有的是不被大家認識的無名英雄,他們本著對遊戲的熱愛,在這二十年間激起千層浪潮。
​​
2023星光電競大賞 活動資訊
獎項最終入圍名單 https://newtalk.tw/aea2023
頒獎典禮:12/04 18:00
官網連結 https://ctesa.com.tw/AEA2023/
直播平台
協會官方YT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tesa2012/
三立新聞網 YouTube 、遊戲6一波、YAHOO電競、遊戲大亂鬪
返回前頁